当前位置:首页
> ... > 公司动态

寒冬起“武”除隐患 迎难而上保供电
——盐源公司技术供水检修技改纪实

时间: 2023- 12- 22 作者: 黄璨 字号:[ ]

在四川大凉山盐源县甲米河畔,有一群“武蹈家”,他们心怀梦想,“武艺”高超,常年坚守在电力生产一线这个璀璨的“武台”上,伴随着机组轰鸣声,将电能源源不断地送入千家万户。

近期,寒冬已至,来水渐枯,设备升级改造提上日程,一支新“武蹈”即将在盐源公司甲米河畔紧张上演……

掩幕,备新“武”

新“武”筹备,源于甲米河二级水电站技术供水方式为蝶阀前端取水,水质不良,造成滤水器频繁启动与堵塞。

有人说“已是老骥,何须动骨”,“武蹈家”笑而不语,林中长新草,翠竹节节高。

为从源头解决问题,一位机械“武蹈家”提出建议,将原前端取水方式改为顶盖取水方式。

为论述新方式是否可行,另一位“武蹈家”主动站出,承担起理论计算等主要工作。查图纸、找资料、算数据。鸡鸣日落,两位“武蹈家”精益求精,终于在这份考卷上落下答案,经过严谨分析计算,顶盖取水方式在甲米河二级水电站论证可行。

为躬行理论,站内多位不同专业“武蹈家”多次实地勘查、测量、比较,交流安装方案,选择最佳安装点位,同时开始计划选择材料。期间,为达到最佳适配效果,“武蹈家”们自己修改、绘制管接头蓝图,定制配件。在可研报告、技术方案上报公司逐级审批通过后,新“武”正式进入练“武”阶段。

练“武”,舒筋骨

环管、法兰、电动阀……在作业现场有序交错安装,冬阳也在时间的催促下慵懒登场,为山水裹上红妆。

在环管安装的关键环节,“武蹈家”们发现由于调速器接力器进、出油管出厂设计为“L形”硬管路,占用空间大,致使环管无法进入安装点位。为使环管顺利进入,“武蹈家”们需先对进、出油管进行技改更换,换用软油管以减少空间占用。

新一轮分析论证、选材、施工不期而至。工作量的增大并不能磨灭“武蹈家”对“武”的憧憬,僵硬的筋骨,在“武蹈家”的舒松下也终将变得柔软。

试演,验成果

随着最后一颗螺栓拧紧,新“武”终于完成。通过严格的竣工验收,新“武”即将开始试演,各位“演员”请就位。

隆隆隆,是开机旋转的声音。1兆瓦、2兆瓦……技术供水水压满足运行要求,5兆瓦、6兆瓦,技术供水水压稍低于运行要求……

试演结束,“武蹈家”们发现,当运行在5—6兆瓦负荷区间时,技术供水水压稍低于运行要求水压;其余负荷区间,水压满足运行要求水压。

开幕,婆娑起“武”

聚焦问题,知难而进。困难并不能打败勇敢的“武蹈家”,结合日常练“武”经验,“武蹈家”们集思广益,上下求索,找出问题关键,在无数次的调整之后,新“武”终于试演成功。

隆冬时节,这支新“武蹈”正式登上甲米河畔的“武台”,羽衣蹁跹,婉若游龙。

志不求易者成,事不避难者进。主导此次新“武”的两位“武蹈家”,一位叫何运恒,90后、一位叫敬雍骥,95后。他们说:“练‘武’在平时,工作处处都是‘武台’”。习“武”者,勇百舸争流,博鹰击长空。

“武”台不止于河畔山涧,在中国电建的大“武台”上,这群“武蹈家”,是旋转的机组、是他、是你,是你们。

(责任编辑:李娟)

【打印】 【关闭】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